close

30319149_s.jpg

 

深深覺得,找份好缺真的比找男友還要難呀(嘆

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畢業找工作這個階段!帕克我不例外身邊更有一堆從此路走來的經驗者

因為自己在找工作這條路上也是跌跌撞撞的,所以把我的一些想法分享給大家

 

我相信不少人在大學時期就已經開始打工了

當下也會覺得找工作沒有什麼特別困難的地方,人力銀行打開從裡面的10家中挑出幾家比較有興趣的

頂多就是面試會比較令人心累以外,其他都很順利

 

但是等正式離開校園,需要尋找第一份正式工作時,一切都變得複雜了起來(菸

也許有些人會選擇待在原本打工的公司或是實習的地方

這當然是非常好的選擇!畢竟環境熟悉、工作內容也上手了

但部分的人可能會希望可以挑戰辦公事內勤的職務,找份未來較有發展性的工作

心裡還會有個美好的藍圖,但畢竟不是事事順利的,所以才想說把我的經歷分享給大家,雖然沒有特別厲害

但還是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啦!

 

首先當然是要先找出方向,也就是你想要的產業或是工作職稱是什麼

(但必須先說,你有興趣的產業當成工作不一定就是如此有趣了!這句話我覺得大家都懂,但要碰到才會深刻了解呀)

準備好你的履歷!!我個人是有一份人力銀行的履歷以及另外自己再打一份自己排版的履歷

如果有些工作並不是透過人力銀行來徵才,我就會使用自己設計的履歷去投遞!

人力銀行的履歷都可以匯出,所以直接使用人力銀行的履歷並沒有不好,只是我覺得自己排版的履歷比較可以藏拙於巧

也可以顯現出你的個性或者是能力?哈哈  尤其是設計出身的一定要設計一份自己的專屬履歷呀~

 

初期可以大概每周投個5-10家左右,建議當周甚至當月都投同一個產業的!如果順利有公司來約面試時間

第一時間你也比較知道那間公司的性質可以去準備(有些公司會在電話中問一些小問題),若一次有好幾家通知的話都是同產業準備起來也會比較順

若是找到有瓶頸了我甚至有發狂起來每周投個20家以上XD但這樣很容易有人打來不知道是哪家公司,或者不知道是自己投遞履歷還是對方主動與妳連絡,電話中會比較結結巴巴的

所以還是維持一個比較固定的頻率會比較好!!

 

關於面試的準備

主要就是針對那間公司去做準備,公司目前的經營狀況方向,更細還聽說有人會去看公司的報表

但是我目前是真的沒有遇到面試官會問小職員那麼深層面的問題啦哈哈

針對你的職位也要有一定的了解,這樣你自己也才會知道自己有哪裡不懂需要在面試的時候問清楚

大部分比較專業的人資一定會問說對於職位大概的了解是什麼,或者是對於公司的產品有沒有一定的了解等等

(這些在面試中面試官一定也會大致說明,所以主要還是測試看看你對這份工作的態度)

最重要的就是對於自己的準備,面試一定會遇到的自我介紹,自己的優缺點,未來規劃

怎麼樣可以凸顯自己的優點是最重要的,有聽過有些人非常正直,對於面試官的問題自己如果沒有經驗就會直接說不知道

問到生涯規劃會覺得跟工作無關就會說不方便回答

當然這樣沒有不對,做自己本來就很棒,只是對於面試這件事情,你是希望獲得工作為優先,還是做自己為優先呢?

如果這份工作得不得到offer對你來說真的無關痛癢,這時候當然就做自己吧!說不定主官就是欣賞你這直來直往的個性呢

但是若真的很希望可以獲得自己前幾志願的工作,還是好好準備吧!

任何問題就算完全沒有經驗,也可以試著從自己以往的工作經驗或者是社團經驗等等去說明

 

這邊分享我面試過比較緊繃的兩個情況好了!!

 

A.多人面試

是一間非常有面試流程的公司,多人面試不外乎就是會問比較多模擬的問題

從大家靈機的應變就可以觀察出來各自的本事了

整體面試流程就是會先請大家自我介紹,依照順序來,但是因為先聽了前面幾位面試者的介紹

若真的有強勁的對手(口條好、說話有條理、對於面試官的問題不急不徐的穩定回答)

自己千萬也要穩住陣腳,不要因為怕自己的內容不夠豐富就在腦中東加西減!

還是照著自己原本練習的方式去表現,不然在緊張的情況下,自己臨時加戲絕對會結巴慌亂,最後表現得更糟

情境題

面試官會模擬一些情境要你去處理某些情況

這種時候就是看妳的經驗以及靈機應變的表現了!沒吃過豬也一定在電視上看過豬!!!

重點就是要有條理,越讓人看不出妳在緊張越好,不要讓人看出你的不確定跟腦袋空白

問題回答

面試官發問請大家回答時,如果可以一定要第一個回答!

大多數這種問題沒有一個完全正確的答案,如果你可以第一個回答,可以表現出你的積極性,準備的程度以及你清晰的思緒哈哈

這種情況下聽了別人的答案你就會被影響了思考,到最後答案可能就會跟其他人很相似

但前提是你還是要有把握這個問題你是可以好好回答的,這可不是搶答遊戲呀~~

 

B.老闆親自面試

這份工作的待遇真的非常不錯!

當初面試這份的時候我找工作也有一段時間了(泣)所以對於面試經驗來說,真的算可以面對大部份的場面了(撥髮)

但是沒想到面試的老闆完全不按牌理出牌,我完全被他打亂陣腳,也被砲了一頓

流程上是,填寫完資料做了一些性向測驗後面試官進來,直接請你自我介紹、談談自己的優缺點還會請妳舉例之前的工作上碰到這些缺點時怎麼改進

接下來他完全沒有介紹工作內容,直接詢問你有什麼問題,所以這份工作的所有內容個福利全都是我自己問出來的

老闆則是一臉不屑表情,當下真的是差點被尷尬壓死啊啊啊啊啊啊,只想奪門而出

問到真的沒問題之後,老闆就開始砲我一頓,說我經驗不足,BlahBlah

這份面試簡直就是壓力測驗,但我也的確覺得自己表現的不好,因為對方沒有按照以往的面試流程,我就慌了陣腳

這個經驗只是告訴大家什麼面試都會有,可以訓練到以不變應萬變你就成功拉!!

 

最後分享一下面試的時候一定要問的幾個問題

很多人在面試的時後會因為不好意思,整個面試都只是坐著聽,人家說什麼就聽什麼

自己內心的疑問完全沒有獲得解答,面試不只是公司找你,你自己也是在篩選自己適不適合這間公司,大家出來都是為討生活,千萬不要太過於不好意思阿

(想當初我的青澀時期也是連薪水都不敢問阿,現在完全沒有矜持了啥都問阿)

 

1.工作內容

有些比較中小企業的公司,面試官只會大概說一下公司的性質、產品等等,會漏掉了這份職務的工作內容

一定要記的發問,問到完全沒有疑惑,不然就會有進去之後發現自己要做一些超乎自身想像的事,到時要走又免不了要心累一番阿

2.是否會加班?有沒有加班文化

很多朋友會問我,難道你問了他就會說嗎?

你不問他不說,妳進去之後加班就只能自認倒楣,你問了若他說謊那可就是兩回事了阿!更何況這有何好說謊的?

會加班就是會呀,你問了也不代表不能接受,至少心裡有個底吧,主管也不會希望你進來後沒幾天就要走了,是吧

3.是否有試用期?試用期之後有沒有考核?或是有沒有特定通過試用期的標準

看過很多案例,是在報到第一天發現要簽奇怪的合約,試用期算約聘阿之類的

或者是進去才知道妳通過試用期還要考試?!這些東西先問不會少塊肉的~~

4.福利

公司年終/三節獎金 員工旅遊、教育訓練

5.薪水、調薪

說實在的,工作就是為了錢呀~好啦本人我比較勢利

問清楚薪資狀況,有沒有調薪的機制,試用期之後會不會調薪,這也可以看出這公司有沒有制度唷

6.面試過後大約多久會通知?

很多人面試完之後傻傻的等癡癡的等,不知道也不確定對方到底會不會通知你

當下問清楚會比較好唷!

可以這麼問:請問面試完的下個流程是?如果還有二次面試對方一定也會告知,或者是說等待通知

那就可以進一步詢問對方大約時間是何時

我到後期甚至會請問對方是否可以無論有沒有上都通知我,這其實是對面試者的尊重!

我們是出來找工作不是做奴隸的,並沒有低人一等,做的一切都是出於尊重,但是尊重也是互相的呀!

其他

另外自己也可以準備一些比較生活的問題來詢問,緩和一下氣氛

但也要保持禮貌就是了,像是通勤狀況呀,午飯都怎麼解決呀,團隊氣氛呀

這些比較無關工作的問題就可以自身評估要不要問了,如果前面的面試感覺就是希望不高,這種問題就可以吞回去XD

 

 

這篇的分享就到這邊啦

之後陸陸續續會在整理一些我的經歷分享給大家

其實帕克我目前對於工作也是迷迷惘惘的,但是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是需要經驗的累積

很多工作也是不嘗試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重要的就是你自己知道你在幹嘛,你想要的是什麼

因為對於找工作我爬了很多文章,看了很多前輩們的經歷,也聽過很多人的故事

所以我相信很多人都會經歷這條路低~

如果大家有問題也可以發問在留言版,我可以在下篇文章回答各位唷~~

 

大家881 (́>◞౪◟<‵)ノシ (́>◞౪◟<‵)ノシ

 

12523851_132185754491949_1360718741104826081_n.jpg

facebook_416x416.jpg

 

arrow
arrow

    ShiuanH & Par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